close

本來想說去年5月已辦理了PACS,之後要申請VPF(Vie Privée et Familiale)應該會很容易的阿~

不知是我會錯意還是資訊不夠完善...整個搞到我差點不想申請這「旅遊長期居留簽證

請容許我這樣叫它,因為簽證上會寫visiteur,而且需簽署聲明不工作。

但簽證實質的名稱是Visa de long séjour valant titre de séjour (VLS-TS),可翻譯成:有居留許可的長期簽證

 

希望大家記好以下幾點!!!

因為我查的網路資訊沒有很多人提到,所以在此重申,怕大家跟我一樣繞了一大圈阿 

1- 在台灣無法直接申請VPF家庭居留簽證
    法國在台協會只能發給我們入境法國的簽證(Visa)
    記得我去法協說:我已PACS,想申請依親簽時,她們也沒有跟我說在台灣是不能申請...

2- VPF依親簽一種居留證(Titre de séjour)!需要到法國後才能申請。
    法國更換簽證都需要等上一個簽證到期前2-3個月才能RDV...真的是有夠麻煩嗚嗚

3- PACS不及結婚的效力,所以只能申請到旅遊長期居留簽證。


 

接著會說明需要準備的文件,若有興趣聽故事的在拉到最底觀看~~

我是在台灣申請的,所以將資料備齊後要繳交到法國在台協會。

現在法協已搬到台北101大樓的39樓,這邊提供新住址給大家:110615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7號39號

要到一樓的訪客發卡機申請通行證才能進入。步驟:輸入39樓(法國在台協會)→與總機人員告知來意→系統發卡→以通行證過閘口。

所需文件

1- Formulaire 申請書 + 1張2吋大頭貼

1-1 Récépissé de prise de rendez-vous 預約單據

申請表格統一由France-Visas網站填寫後列印。
如果不知道要申請甚麼簽證或準備甚麼資料的話,可從步驟1查詢。

image

因為當時用步驟1查的資訊只有提供這些(下圖),跟我後來詢問法協+上網查的有些落差。
大家可以參考我下面提供的所需文件2-9。

image

2- Photographie d'identité(passport) + copie 申請人護照正本 + 1份影本 (12個月以上有效)

我準備了一張護照彩色影本,還有把有簽章的內頁影印了一份,但法協只收了護照影本。

3- Carte d'identité de conjoint 伴侶的法國身分證影本 + Preuve de PACS證明

我們提供了護照影本+PACS證書影本+我伴侶的出生證明(PACS後市政廳會將其備註於文件上)

4- Hébergement 居住證明

居住證明是要提供未來的住所,最一開始提供之前的居住證明就沒通過。
我伴侶請他爸媽寫了一份申明並附上水費繳費通知單佐證。(證明文件要準備在3個月內較妥當!)
一般來說是要附上帳單比較妥當,但他媽媽本期遲繳,傳了最近的單據給我們是張通知單。
不過上面有也顯示屋主的相關資訊,所以沒有被特別詢問其它問題。

5- Ressources (SMIC un an) 財力證明 (英文版, 有護照英文名)

以每個月的法國最低薪資(SMIC)計算。
我上網查了今年的SMIC,並以NET價格(1.258,25 euros)計算,準備約49萬台幣的存款證明。
(可以提供數個帳戶,幣別不限。只要總金額加起來有超過就可以。)
另外,我的伴侶也有提供他的法國帳戶存款及近三個月的收入證明作補助。
我是請我媽代辦的,因為銀行剛好在她公司隔壁。請她帶著我的存摺及開戶印章,還有同護照的英文名字去申請。

*法國的薪資有兩種表示方式:un Smic mensuel brut 含稅薪資 / un Smic mensuel net 未稅薪資
   大家在跟公司談薪水的時後要注意喔~

6- Assurance médicale de voyage 旅遊醫療保險 (英文版, 有護照英文名)

保險要包含簽證這一年的期間。我個人有終身醫療保險,所以是直接請保險業務員開立英文版證明。
法協的小姐有說既然已PACS,其實可以叫我的伴侶把我掛入他的法國保險中。大家可以問問~

7- Lettre de motivation 動機信 (法文/英文)

自我介紹並說明去法國是為了結婚,進而精進我的法文,希望明年能考過B2。

8- Attestation de non activité-professionnelle 不工作聲明

表單我是從網路下載的,填寫後簽名即可。
宣誓在法國期間不會從事事營利有薪的工作。
因為申請的是旅遊長期居留簽證,所以需要聲明不工作,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提供夠一年份用的存款證明。

9- 無犯罪紀錄證明(良民證)

可上內政部警政署網站申請, 核發證明需2.5個工作天,請於3天前線上預約!
之後帶著身分證至家裡鄰近的警察局領件即可,一份100元整。
詢問法協時沒有提到這一項,我本來沒有要準備,但看了多數的部落格都有提到,想說還是準備一下好了,不然去台北一趟好傷本。
打了電話問警察局,他說要急件申請可當天領件,但需要到總局辦理。
我隔天殺了過去,承辦人員竟然跟我說要現在不提供現場領件(不知是不是因為疫情的原因),需等隔天才能領...

10- 申請費用

99歐元,台幣支付(以實際匯率計算)。
可使用現金或悠遊卡(要先儲值足夠的金額)付款。

11- 預約繳件RDV

要跳回France-Visas首頁點選第三個步驟預約。

只有每週一、三、五的六個時段可選擇。

image

 


繳交申請文件

後來折騰了一陣子後,還是決定申請旅遊長期居留簽證。(預想知細節的請往下拉觀看)

到了法協辦公室後,剛好只有我一個人,沒有後繼壓力哈

我把所有的文件繳出去,承辦人員一項一項檢查,說我準備得很齊全

主要是詢問我保險確定可以在國外使用嗎?還有我的伴侶在做什麼工作等,這算是閒聊嗎(?) XDD

文件審查無缺件後,就要壓雙手的手指印,不過我真的沒有一次是壓一次就OK的嗚嗚

最後付款完會收到一張繳費收據,這張要記得保管好!!下次來領證時需出示~

 

—————— 被跳過的冗長過程是這樣的 ——————

一開始我們以為可以在台灣直接申請VPF(Carte de séjour- vie privée et familiale, 依親簽)。

還看到有人寫持VPF可以在法國工作等等,所以我們就朝著這方向前進。想去那邊學皮革,順便結婚定居在法國~

因為我要考檢定加上懶得看全法文網站,所以我請我的伴侶用法文查看相關資訊及所需文件。

7月第一次去法協繳交資料時,她問我:要辦理什麼簽證? 我回:依親簽,我已PACS了。她只回我:好,資料有帶嗎?

我遞上了資料後她翻了翻說我的資料不齊全,而且申請書還印著Brouillon(草稿)的浮水印。她就很不客氣地說:你男朋友看不懂法文嗎?

(因為我RDV完之後忘了要回去確認第三個步驟,所以印出來的文件不是正式的)

我知道這問題對她們來說可能一天就會被問上10幾次,但對我而言是第一次詢問阿!而且我也不是沒做功課...

只是忽然被這麼不留情面地反擊,整個打亂我的陣腳而忘了要問準備好的東西。

他只有提醒我要申請依親簽還缺少三個月內的居住證明、銀行存款證明,叫我要出發前的3個月內去申請簽證就好。

 

9月初怕準備不齊全,我寫信詢問法協所需文件,

只時她才回覆我要宣誓在法國不會從事事營利有薪的工作!我整個傻眼...怎麼跟我查到的不一樣@@

我馬上請我的伴侶再確認,因為我過去是想開始工作的,去年打工度假因為疫情的關係也沒找到工作,這次不想再浪費一年。

再次詢問法協是否可以申請配偶簽證,因為可以長期居留又可工作?還有一些過去要申請健保及CAF補助的問題。

法協回覆:只有結婚的人才可以申請配偶簽證!PACS只能申請家庭居留(Vie Privée et Familiale),其餘的非簽證組業務的問題一概不回答。

我轉告了我伴侶,他說這讓他覺得很不快,所以他把整個過程鉅細靡遺地寫了整整2頁A4發給法協。

後來法協只回覆了一句:您所要申請的簽證屬於旅遊簽證類。

就因為這一句我伴侶整個大爆炸!!!  他說乾脆不要辦好了,我們直接過去結婚!!!

本來還很感動他終於說要結婚了哈哈哈

因為他說他已經為了我以後方便申請簽證而PACS,但他可不想為了類似的理由而結婚XD 結婚對法國人意義重大阿!!!

但我發現免簽只有三個月,要在三個月內結婚又RDV變更居留簽證很有風險,雖然法協官網有備註說不可以,但也是有人偷渡成功。

但全得看遇到的承辦人員的態度了,只能說是個人機緣阿~~

所以還是保守點申請了長期居留簽證

 

希望大家都可以順利申請成功~~

如果沒意外的話,過去法國就會辦理登記,所以如何申請VPF家庭居留(Vie Privée et Familiale),我可能就不會分享了。

之後有辦理配偶簽時,再分享給大家摟

arrow
arrow

    audrey12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