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隔了一年半終於等到了這一天!!!我的VPF居留證到手了~~~

其實一開始我們是朝著依親居留(VPF)來申請,申請時才發現依親簽證有分很多身份。

櫃檯時辦事小姐看到我已結婚,她建議我直接申請配偶居留證,不僅可以直接工作,結婚四年後還可以直接申請法國籍。

所以我就直接申請了配偶居留證~~

還是想來說一下申請居留證的心路歷程 硬要XDD

我就是很怕錯過一項,跟申請健保卡時一樣要一直重複繳件,所以申請居留證時我都乖乖地照著官方說的時間進行。

在長期居留簽證(visiteur)到期前2個月,我才上網預約préfecture的RDV,沒想到我在Montpellier怎麼樣都刷不到簽證過期前的日期,讓我很苦惱。

之後因為我們要搬家到里昂,所以我們有寫信去問préfecture要申請哪一區? 他們跟我說申請到時的居住地的préfecture就好。

所以我立馬上網預約里昂préfecture的RDV,只是沒想到有空的時間竟然在六個月之後... 不就等於我要違法居留4個月🫠🫠

不過別擔心,在簽證過期期間如果有被查身分的話,出示護照及préfecture的預約單即可。雖然我沒遇過,也希望大家都不會遇到🙏

另外,大家要注意預約的時間不能變更噢!也要準時到場~


持長期居留證(Visiteur)入境法國後

29/11/2021:入境法國。

30/11/2021:線上完成入境登記並繳交200€稅金

登記完會收到一份PDF檔(...votre visa long séjour valant titre de séjour),

這份文件要保留好,之後用於Titre de séjour的申請。

06/01/2022:收到OFII通知25/01要去做健檢(肺部X光照+面談)

但很不巧是我剛好懷孕了,所以跟OFII重新協調RDV。

06/09/2022:前往OFII做X光及面談

因為他們說是Visiteur的身分不用只要照X光後與醫生面談即可。

剩餘的法文課和公民課都不用,但我看很多人分享都需要呢@@

最後醫生會給診斷證明(Certificat médical délivré par l’OFII)要留到申請居留證時使用!

12/09/2022:那週開始每天刷Montpellier Préfecture的RDV

Montpellier Préfecture要先填幾格問題才可以預約。

14/09/2022:打電話與préfecture確認後,也開始刷Lyon的RDV

19/09/2022:預約到27/03/2023在Lyon Préfecture的RDV


我是在里昂préfecture申請的,這邊提供大家préfecture所列出的所需資料清單PDF檔做參考。

但可能會有所變更,還請大家申請前上官網再確認一次!!!

所需文件之共通文件

1- Récépissé de prise de rendez-vous 預約單據

出示給門口的警衛才得以進入大樓。
里昂的préfecture有預約的人可以直接繞到左邊排隊!

2- Formulaire 申請書

申請書是RDV前的一個禮拜才寄到我的信箱...
因為是在通知那一欄,整個被我忽略掉,還好接待我們的辦事小姐人很好,現場給我們申請單填寫🥹🥹
我一開始也覺得奇怪找不到申請書,大家要好好確認郵件喔~
裡面還有要寫家人的姓名,但因為我沒記家人的護照拼音,辦事小姐說寫姓就好,就讓我過了🥹

3-Visa de long séjour ou titre de séjour en cours de validité 長期居留簽證正本

只要帶著有含長期居留簽證的護照正本過去即可,如果擔心的話可以影印一份副本帶著。

4-Confirmation de la validation de l'enregistrement de votrevisa long séjour valant titre de séjour 已驗證的居留許可的長期簽證

當初入境法國時線上註冊繳稅後的PDF檔

5-Une copie intégrale d’acte de naissance 出生證明

在台灣申請的中文版出生證明雙認證後,在法國請法國法院認證過的翻譯師翻譯。(申請細節請參考【法國打工度假簽證】05/2020 在Jacou市政廳辦理PACS經驗分享)
因為我人在法國,這次是請我媽幫我在台灣申請出生證明正本+雙認證從台灣寄來給我,再請翻譯師翻譯。
推薦法國翻譯師:洪碧霞 pi_hsia731@yahoo.fr

6-Passeport 護照正本+影本

7-Justificatif de domicile datant de moins de 6 mois 6 個月內的居住證明

可繳交近三個月內水電費帳單、瓦斯帳單或者房租證明
※如果是無償居住在別人家,就得請屋主開你的居住聲明(要含你的姓名及開始居住的日期)+屋主身分證影本+有屋主姓名近三個月內的水電費帳單其一

8-Photographies d'identité récentes (format 35 mm x 45 mm)*3 三張大頭貼

申請當天辦事小姐只拿了我一張大頭貼
多準備總比沒帶到好@@

9-Déclaration sur l’honneur 榮譽聲明

聲明沒有一夫多妻制(non polygamie)
我們是上網直接找表單印來填寫的

所需文件之法國籍配偶所需文件(Conjoint de Français)

剛剛上面有提到依親簽有分不同身分,我這邊是以法國籍配偶身分申請的文件。

10-Justificatif de mariage 結婚證明

我是們帶Livret de Famille(戶籍本)過去,辦事小姐有拿去影印。

11-Nationalité française du conjoint 法國籍配偶的身分證明

法國籍配偶的身分證影本或護照影本

12-Communauté de vie 

我們提供銀行共同帳戶(之前要申請PACS時就申請了),還有私人保險mutuelle的資料。

13-Certificat médical délivré par l’OFII OFII的醫生開的診斷證明書

有一張有特別寫是要給préfecture的,一張是我們自己留底。
但那天辦事小姐不知是看錯還是怎樣,收了我自行留底的那張@@
還好我事先都有全部複印一份。

27/03 RDV當天

RDV當天記得要請另一伴一同出席噢!!!

我們大概提早15分先到préfecture,但有超多人都剛好壓線抵達。

一直跟我們說他要遲到了,請讓他先過...也有人沒預約一直在那跟保全吵要過去。

勸大家還是提早幾分過去比較保險,怕其他問題卡到自己的RDV時間。

Préfecture du Rhône
97 Rue Molière 69003 Lyon

給保全看RDV的單據後進去後要再通過一次安全檢查,在預約時間內進一樓大廳刷QR code抽號碼牌。

我是只帶到當初預約RDV的單據,所以小姐拿了我的單據進去辦公室幫我用,出來就拿了張號碼牌給我。

抽好後就可上二樓等叫號,輪到我們時我把所有帶的資料都繳上。

一開始是我先生先說話,但那辦事小姐堅持與我對話,還要我一個口令一的動作地把資料繳給她。

因為我沒有印到寫申請表,她很好心地讓我在那填寫,但我還是寫到很緊張,整個辦下來已汗流浹背...

一下找不到我家人的姓名拼音,一下子連不到網路查不到資料等等,大家過去之前要好好先確認電子郵件噢!

後來她同意讓我只寫我家人的姓的拼音,辦事小姐就拿著所有資料進去辦理後,不久帶了一張臨時居留證Récépissé(RCPC)出來。

跟我說注意這兩個月內會有簡訊通知,記得上網預約取件RDV。下次可以自己過來取居留證就好,配偶可以不用一同出席。

就這樣我開開心心地拿了RCPC離開,但也開始擔心兩個月會不會順利收到簡訊...

因為我剛好兩個月半後要回台灣一趟,看許多網友說第一次的RCPC的紙本不能過海關...如果是第二年的過期的居留證+RCPC是可以的。

11/05 收到簡訊通知

還好我在11/5收到簡訊通知可以去préfecture取件,另外要再付225歐元的稅。

我立馬從簡訊裡的連結上網預約RDV,還好在我回台灣前的一個禮拜有空位可預約!只能說是謝天謝地阿🥹

但我忘記要先繳款,一直拖到前一晚才去繳,還好不用印收據等的紙張,不然我家沒列表機就GG...

記得這個稅再去領居留證前要先線上繳喔! 不然單子是有說進去préfecture後就不得再出來@@

09/06 領居留證當天之準備文件

-臨時居留證Récépissé(RCPC)

-台灣護照

一樣要刷QR code領取號碼牌,也一樣是上二樓等待。

把上述的資料給叫號的辦事小姐,他會去後面找印好的居留證。

RCPC會被收走,確認新的居留證資料無誤後會請我們簽收,有給一張收據請我們下次去換證的時候要帶過去。

 

終於順利拿到一年的居留證了!!是說等我三個月後從台灣回來又要全部重來一次了@@

總之,也希望大家都能申請順利~~

 

arrow
arrow

    audrey12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