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cover_9789866104329.jpg

已經好久沒看中文書了,再次感謝妹妹寄中文給我。趁我今天沒事把《回憶當鋪》看完了,其實我天天都沒事做🤪

因為妹妹說:「看完了跟我說心得噢,因為我是好久以前看的。」才想說可以來寫文字分享~

-

故事大綱是有一位魔法師在小鎮裡開了一間當鋪,對象只針對20歲以下的小朋友。

而只收取回憶典當,不論是快樂的、難過的、生氣的都可以,魔法師會依他對故事的有趣程度來判斷給予多少價值的現金。

但是有一個規則,你得在20歲以前來還錢贖回抵押品,不然就會流當。20歲過後會連同回憶當鋪的記憶一起消失,所以就再也沒有機會贖回。

大多數的小朋友都會來這典當他們的回憶換取現金買玩具等,只有里華除外,她當初是因為參加校刊社想報導回憶當鋪而與魔法師結識,但她卻從來沒有典當過任何回憶。

-

當我在看這本書前,剛好朋友J來找我談她朋友Z的煩惱。

事後我也向Virgile分享,他當頭棒喝地說了一句話:「當我們在聆聽他人說話時,時常會以『我』的角度看待,並以『你』開頭的句子給予意見,這樣反而會讓對方退縮。」

剛剛好反映在魔法師身上。當魔法師在聆聽大家的回憶時,從不曾給予主觀意見,只有最後有對里華分享的故事提問一兩次。

人生課題有很多,以為很簡單的事,像聆聽這黨事,反而是要花更多心思去學習的。

-

另一個常出現在當鋪的小孩是遙斗,他每天都會來典當關於媽媽的回憶。他也會慎選回憶典當,不讓媽媽發現他「忘記」了。

因為他私自認為媽媽總是覺得哥哥比較好,久而久之對媽媽的所做所為已產生了偏激想法,就算沒有了關於媽媽的回憶也沒差。

對此魔法師曾說過:「大部分的小孩子都不會來贖回,因為這種東西,就算沒有了也不會困擾。」

我覺得雖然我們不可能記得所有的回憶,但如果你慢慢地典當掉關於某個人的回憶,對他的依賴也會跟著漸漸淡了。

-

這是一本很容易閱讀的小說,還有其他層面可以探討,我覺得最有趣的地方是魔法師不按常理給予的回覆,雖然她話不多🤪

*有些東西看不見,只要有心想看,還是看得清楚。

*我之所以會覺得人類有趣,是因為人類明明面對彼此在生活,卻像咬合不良的齒輪,很多事情都會讓人類之間產生誤解。

-

另外,我覺得對里華來說,魔法師的存在就像生命的過客貴人。如果你用心感受,真的偶爾會有那麼幾個過客給予我們提點。

就像我永遠忘不掉在摩斯打工時,有一位領班在跟我搭班兩次後對我說:你是不是一個什麼事都自己攔的人?這裡是團隊合作,如果你一個人辦不到時就要提出,不要自己一個人憋著。當下真的是嚇死我了😂

arrow
arrow

    audrey12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